访谈视频 建德新闻网
0571-58318323
我要投稿
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
您当前的位置: 建德新闻网 > 热点专题 > 2016一把手访谈 > 访谈视频

微信扫一扫分享

蒋智鸿:打造景美、业兴、人和的“醉美三都”
2016-03-25 09:04

“周末去三都感受渔家生活,品尝渔家美味,体验果蔬采摘的乐趣……”从曾经的农业大镇,到如今名声远播的旅游强镇,三都镇在转型升级“醉美三都”建设道路上,正迈着脚步踏实地前进。三都镇党委书记蒋智鸿表示,今年三都镇将继续打造景美、业兴、人和的“醉美三都”,实现自身的差异化发展。

去年,三都镇成功创建了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,柑橘、香榧等农业产业特色明显,基础设施完善,加之生态环境良好,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。

“做好乡村旅游,首先要夯实旅游发展新基础。”蒋智鸿说,完成三都大桥至杨家绿道建设,做好春江源沿江绿道和前后源溪骑行道的建设规划工作之外,要加快推进“八亩良田”“岁月静美”等精品民宿项目建设,培育一批有品质、有特色的民宿示范村,同时优化服务接待能力,加快游客集散中心和全镇旅游指示牌系统等配套设施建设;逐步引入“互联网+”理念带动传统产业提升,大力培育发展健康养生、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,如围绕杭州市“文创小镇”培育工作,继续做好“九姓渔民”等文化创意平台建设;坚持“旅游+农业”,打造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的旅游升级版,加快春江源柑橘基地、德泽农业、黄山顶蓝莓等产业基地“果蔬乐园”的开发建设,做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,加快产业转型升级;积极打造东线旅游新亮点,早日完成三江口沿江区块旅游规划,走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之路,争取上海零碳等项目落地,并逐步向价值链高端延伸。

此外,蒋智鸿还将目标投向了养生养老产业,他介绍说,目前三都镇已将江区块规划为养生养老产业区域,下一步将通过完善基础设施、强化招商,发展休闲度假、户外运动、文化教育、养生体验等项目,以项目带动养生养老产业发展。

三都是农业大镇,也是名副其实的橘乡,如何最大程度地应对自然灾害,保护柑橘产业,帮助农民增收也是工作重点。蒋智鸿说,今年将邀请上级专业部门及时下村指导农户,对仍存活的柑橘开展抢救工作,减少损失;通过引进好品种对柑橘进行改良,如目前引进的“不知火”(俗称“丑八怪”)已进入试种阶段;继续做好产业转型文章,适当引进一些适宜本地种植且效益好的精品水果,如猕猴桃、车厘子等,进一步推广“公司+合作社(家庭农场)+基地+农户”的产业经营模式,提高亩产效益,推进农业增效、农民增收。

在谈及破解“三不”顽疾时,蒋智鸿说,三都镇按照发展目标将2016年度98项重点项目、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,落实到每一个人、每一个时间点,并由镇人大、纪委成立督查考核组,对工作进度进行督查、公示,同时加强“走村不漏户,户户见干部”、干部实绩档案等制度落实,增强干部的危机感和紧迫感,切实转变机关干部作风,着力破解“三不”顽疾,为三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。

(记者 吴燕)

责任编辑: 本网编辑

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